close

 

法華經講演錄

 

法師品第十

太虛大師講述

民國十年秋在北京

 

1、法師之義有二:

      一、能信解受持并為人解說此妙法者,即為修行者之軌範;是人即為奉佛法者之師,此名人法 師。二、妙法即諸佛菩薩及未來學者之師,以一切功德皆由此妙法而生;此妙法即為奉佛法者之 師,此名法法師。

2、正行六種法師:

『若復有人,受持、讀、頌、解說、書寫妙法華經乃至一偈;於此經卷敬視如佛,種種供養──華、香、瓔珞、末香、塗香、燒香、繒蓋、幢旛、衣服、伎樂,乃至合掌恭敬。藥王當知!是諸人等,已曾供養十萬億佛,於諸佛所成就大願,愍眾生故生此人間。

六種,指受持、讀、頌、解說、書寫、供養此妙法也。佛滅度後,能正行此六種之人,即是法師。此先釋受持供養是經乃至一偈者,由於夙世悲願。受持、謂信受執持此經義於心,使不妄失。讀、謂朗讀此經。頌、謂背頌。解說、謂解釋演說。書寫、指寫經、刻經等事。供養、即以華、香、瓔珞等供養此經。蓋此經為描寫法界之影像,一切眾生可由此以證於法性,故供養此一偈之妙法,如供養一切佛之法身也。合掌恭敬、亦為身、心二業之供養。言此正行六種之法師,遠劫以來,實已承事諸佛,夙植德本。然不生淨土,不住諸天,仍隨逐於人間穢土者,實以愍念眾生,欲為化度,故示現於此也。

3、『藥王!其有讀頌法華經者當知是人以佛莊嚴而自莊嚴,則為如來肩所荷擔。

4、『藥王!多有人在家、出家行菩薩道,若不能得見、聞、讀、頌、書、持、供養是法華經者,當知是人未善行菩薩道。若有得聞是經典者,乃能善行菩薩之道。

此釋見聞是經善行勝道。善行菩薩道,謂善於行此菩薩之勝道。即先具足如來無量教法,復於自利利他種種所行之法無所執著,斯即善行菩薩道之義。如心念於惡,則以人、天乘對治之而不著於人天道;心念於世間,則以二乘法對治之而不著於二乘道:自化、化他悉皆如是,則無一法而不為波羅密之法矣。斯真善持是經,斯真善行菩薩之道!若執著於所修某乘之法而餘法悉非議之,以為非佛法,斯謂之不善行,是皆未得見、聞、讀、頌是法華經者。

5、末世為眾說法儀則

『藥王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如來滅後,欲為四眾說是法華經者,云何應說?是善男子、善女人,入如來室,著如來衣,坐如來座,爾乃應為四眾廣說斯經。如來室者,一切眾生中大慈悲心是。如來衣者,柔和忍辱心是。如來座者,一切法空是。安住是中,然後以不懈怠心,為諸菩薩、及四眾廣說是法華經。

此釋如來滅後說法儀軌。法師不必盡為比丘,故佛以善男子、善女人統召四眾。如來自證之第一義空法性,即為如來所常安住之室。惟此以利樂眾生言,故以大慈悲心為室。慈悲有三:一、生緣慈悲,如見苦痛心懷拔濟,由有我相故有生相。二、法緣慈悲,以二空觀智空除眾生之相而發慈悲,此仍有功用之觀智,為有法相。三、無緣慈悲,照見從本以來生佛同體,無有所起慈悲之境及能起慈悲之心,此無功用道,為如來之大慈悲。若人能安住於此心,即名入如來室。如來衣者,柔和忍辱心是。衣以外調寒暑、內護身命為用,能柔和忍辱,則足以外遮暴惡,內持賢善,故即名著如來衣。如來座者,一切法空是。蓋如如智之謂如來,如如智常契證於一切法畢竟空寂之如如理體,即名坐如來座。言說法者能如是存心,復無懈怠,斯為末世說是經之儀軌,如是方可為菩薩說經。學者亦必如是修習,來世方得作佛也。

6、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仙峰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